翼鲲中国—宁夏银川玖加玖引进蚊蝇生物防控系统(图文)

1-021.JPG

近年来,奶牛养殖业快速发展,国内的规模牧场奶牛存栏数和单产提升很快。然而,夏天牛场漫天飞舞的苍蝇给奶牛和养殖者形成极大的心理压力和困扰。为了消灭蚊蝇,养殖者一直在探索和寻找解决的办法。蚊蝇不仅仅是中国牧场遇到的难题,而且是全世界养殖者面临的共同难题。7月24日,荷斯坦记者走访了宁夏平吉堡奶三、宁夏月牙湖骏华、宁夏月牙湖三和弟兄、宁夏银川豪奔等4个牛场,见证牛司令蚊蝇生物防控系统的高效与安全。

2014年7月25日,由荷斯坦卫星大讲堂与翼鲲中国共同打造的【2014翼鲲中国—宁夏银川玖加玖蚊蝇生物防控系统】专题活动。邀请美国专家John Greeson和中国养牛专家张廷青博士5对美国蚊蝇防控采取的有效举措、中国蚊蝇防控的现状及心得进行分享。参加现场培训会知名牛人有宁夏大学吴心华教授、兴庆区月牙湖奶牛协会会长马成忠等。来自宁夏农垦贺兰山奶业有限公司、宁夏夏进综合牧业、石嘴山市卉丰牧业、宁夏先锋奶牛场、宁夏金宇浩兴万头生态牧场、伊利畜牧邛崃牧场、内蒙古恩河牧业等,共计100多人参会,蚊蝇防控培训采取现场实地考察、用户采访用后的心得、用户信息反馈等相结合,让用户评说是本次培训会的最大亮点!

以下是各位牧场场长的感言:

DSC00417.JPG

宁夏月牙湖奶牛协会 会长

在前几年我们建了1500头的牛场,当时周围领导来参观,蚊蝇特别多也不愿意在牛舍里停留。之后就经常在琢磨这些问题也曾多次实验喷洒不同的药物,可是都不成功。

自从我们按了来自澳大利亚的灭蚊技术这5套设备以后,大家就是说这个药品虽然比较昂贵的,但是通过这种方式把苍蝇灭了,还是值得的。之后能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效益,对于这个产品我相信他以后会越做越好越做越大。我认为就是细节决定人生,有些方面我们抓好细节,就能做好。

DSC00486.JPG

宁夏银川玖加玖 董事长

我们场子是在宁夏第一个使用翼鲲的用户,没用之前领导来视察,一进入牛舍满脸都是苍蝇,都不敢张嘴怕苍蝇跑到嘴里面,更多的苍蝇在牛粪、牛背上、牛的皮肤就不停的颤抖、摇尾巴、还有的牛用饲料撒在自己的身上驱赶苍蝇,无法安静进食采食量下降同时产奶量也自然的下降了,苍蝇多不能好好休息,安装的发情检测系统就出现误差了。我们自从使用了翼鲲的产品在牛舍里几乎就看不见苍蝇了,他们平静的吃草更大的变化是上床率也提高了,产奶量也就有所提高。灭蝇的话不需要多说,不看广告看疗效

DSC00394.JPG

荷斯坦杂志主编

苍蝇虽小,事情很大。第一,灭蝇解决牛的舒适度,增加产量,减少饲料浪费。第二,灭蝇解决牛场的环境卫生。许多年青人不愿意去牛场,苍蝇太多,牛粪太臭。第三,原料奶质量安全,如果用化学药物,不能保证原奶安全。消灭苍蝇,不仅仅是保证原料奶质量安全,而且是给奶牛的福利,给员工的福利。

DSC00410.JPG

宁夏大学 吴心洁教授

今天很高兴来参加荷斯担卫星大讲堂-2014翼鲲中国走进宁夏玖加玖牛场蚊蝇生物防控现场培训会。蚊蝇是吸血昆虫,是以吸取奶牛血液而获得营养,也是很多传染病的传播媒介,它在叮咬奶牛时,会影响奶牛采食和休息,严重影响奶牛的产奶量,会将病原微生物植入牛的血液中,引起奶牛发病,如传染性角膜结膜炎,莫拉杆菌引起感染,严重损害犊牛和成牛致使其失明,其次是传染性附红体病,乳房炎病原的传染者、创伤感染化脓造成传染的罪魁祸首。第三,蚊蝇掠夺营养物质,无法计数的蚊蝇,每天吸食大量的血液,致使犊牛贫血,病牛加重病理损害,致使奶牛衰竭,造成严重经济损失。所以规模化牧场一定要做好蚊蝇扑灭,才能实现牛场生物安全,保证奶牛健康。

中国奶牛发展已经进入规模化、组织化、信息化、产业化的良性循环状态。未来奶产业发展将是以生态安全为主题,为了实现生态安全,我们牧场必须加强生物安全体系建设。生物安全体系的重点之一是环境控制,环境控制好才能最大程度的做好疾病防控。翼鲲中国“牛司令”蚊蝇防控系统,这项技术在宁夏银川玖加玖牧场使用近一年。该牧场董事长姜岳华,善于采用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新信息,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养牛人。该牧场管理先进,生产水平较高,所采用的蚊蝇生物防控技术取得较好的效果,值得同行们学习实践,共同提高。

DSC00424.JPG

翼鲲中国 董事长

“牛司令”蚊蝇防控系统在美国有15年应用历史,是1998年由John Greeson发明。在美国有1300个牛场,每年盛夏时节,每天有380多万头牛在使用牛司令蚊蝇防控系统,每头牛每天增产0.9~1.35公斤牛奶。每头牛一个夏天可以带来最少增产150公斤。每头牛一个夏季150天用药量为1升,每头牛投入和产出比最少为1 : 4。牛司令的主要成分是由纯植物提取的天然精油活性成分等40多种天然矿物油组成,工作原理是驱避加封闭苍蝇气门,简单的说,苍蝇就是被憋死的,对奶牛和原料奶质量来说,非常安全高效!

牛司令产品五大特点:1、安全健康2、提高奶产量 3、降低发病率 4、降低饲料成本 5、降低人工成本。怎么解说这五大特点呢,首先它切实能帮助奶农赚钱。宁夏玖加玖牛场自2013年8月16日采用牛司令以来,从平均单产徘徊在24-25公斤,到目前平均单产提升了2.7公斤,可以说“牛司令”功不可没,大家都是聪明的养牛人,比我更明白。牛司令很好,但不包治百病,如果不搞好牛场的环境卫生,牛场的臭水沟、粪便不清扫,那用药量会成倍上升。如果牛场搞好环境,用上翼鲲中国的牛司令伴侣,那么就可以把蚊蝇的虫蛹杀死在摇蓝里,翼鲲中国可以全面的防控住蚊蝇。

荷斯坦采访的其它4个牛场,也给我很惊喜的信息,一会大家可以看采访视频,不看广告看疗效!

DSC00453.JPG

John Greeson 美国牛司令发明及专利拥有者

被苍蝇叮咬乳头的奶牛,乳房炎将增加30%。有实验表明,采取蚊蝇防控和未采取蚊蝇防控,奶牛的疾病发病率相差比较悬殊和惊人,详见附件!

2005-2009年间,单厩螫蝇而言,就已经造成了美国养牛产业平均每年 22亿美金的损失,而对乳品业来说,每年的经济损失估计值达到了3.6亿美金!

“牛司令”消灭蚊蝇的原理是每天将蚊蝇数量降低到80%,即第一天为100%,第二天降低至80%,第三天减少至64%,第四天51%,以此类推。苍蝇在其一生中可以产 900 个卵,如果今天我们杀死了牧场里所有的苍蝇,那么10-14天之后,就不会有新的苍蝇破蛹而出。全自动操作无需人工,系统稳定,无蝇区让牧场盈利。可以让人们喝上安全放心的来自无蝇区的健康牛奶!

DSC00514.JPG

中国知名养牛专家 张延青博士

奶牛场蚊蝇高发期常见于七、八、九三个月,奶牛场常见蚊蝇有角蝇和厩蝇和面蝇,角蝇不仅叮咬损伤乳头,而且传播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角蝇可传播:后备牛群、挤奶牛群、干奶牛群。角蝇和厩蝇干扰奶牛休息间接奶牛降低生产性能,每年造成北美养牛业损失>10亿美元。厩蝇主要在奶牛腿部和腹部叮咬吮血,夏季猖獗,主要在白昼活动。可降低奶产量甚至高达40%;减低日增重0.22公斤。面蝇和家蝇传染疾病:红眼病、乳房炎、口蹄疫、边虫病、焦虫病、白血病、BVD等;家蝇虽不叮咬奶牛,但经常传播疾病,并且繁殖很快。一旦感染建立,家蝇和厩蝇也可成为致病菌的载体。面蝇的嘴部长有许多粗糙利刺,极易损伤奶牛眼睛,每年对美国牛业造成的损失高达1.23亿美元。

过去对夏季蚊蝇控制认识的不足: 减少厩舍蚊蝇,降低对奶牛的骚扰,未曾考虑减少乳房炎新发病率,未曾考虑减少SCC。未充分意识到或习以为常,未列入奶牛场相关日常管理流程,相关药物、设施和方法缺乏,未开展相关研究或很少,目前只有少数奶牛场在做(现代牧业做得较好)。

发达国家驱杀蚊蝇剂多达40余种,琳琅满目,花样繁多,但属于传统药物,跟今天的”牛司令”相比,有很多不足。蚊蝇干扰奶牛休息,间接降低生产性能,传播乳房炎、红眼病等传染性疾病。夏季蚊蝇控制可以明显降低金黄葡萄球菌和环境链球菌。角蝇叮咬损伤乳头可使乳房炎发病率高达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