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资料

奶牛乳房炎的预防与治疗(图文)

奶牛乳房炎症状为乳房实质、间质的炎症。病因多由机械性刺激、病原微生物浸入及化学物理性损伤所致。分为浆液性乳房炎、纤维素性卡他乳房炎、化脓性乳房炎、出血性乳房炎、坏疽性乳房炎和隐性乳房炎。


1、病因

1.1环境管理因素

环境条件如牛舍、牛床及运动场泥泞不堪,牛体及乳房周围积垢太多,卫生条件太差,气温过高(36℃以上)或过低(-5℃以下)等。挤奶条件不符合泌乳生理要求,如真空负压过高、过低,不适当的擦洗乳房和搭机挤奶。

1.2病原体感染

到目前为止,人们已从奶牛乳腺组织中分离出了150种病原微生物,最常见的有23种,其中细菌14种,支原体2种,真菌和病毒7种。其中发病率最高的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链球菌,近年来支原体、真菌引起的乳房炎发病率逐年上升。

1.3牛自身因素

处于泌乳盛期或乳产量过高的奶牛,身体能量处于负平衡抵抗力,老龄牛、多胎次牛相对发病率高。

1.4继发性因素

近年来在临床治疗中发现奶牛的焦虫病,也会成为奶牛乳房炎的致病因素,而且治疗起来也非常困难。再有产后感染也可导致发生乳房炎。为此,对继发性乳房炎确诊后首先应治原发病。


2、症状

(1)乳房有红、肿、热、痛等炎症表现。

(2)泌乳减少或停止。

(3)乳汁发生变化。

临床型乳房炎:为乳房间质、实质或间质实质组织的炎症。其特征是乳汁变性、乳房组织不同程度地呈现肿胀,温热和疼痛。根据病程长短和病情严重程度不同,可分为最急性、急性、亚急性和慢性乳房炎。最急性:发病突然,发展迅速,多发生于1个乳区患乳。

隐性乳房炎:又称亚临床型乳房炎。为无临床症状表现的一种乳房炎。其特征是乳房和乳汁无肉眼可见异常,然而乳汁在理化性质、细菌学上已发生变化。具体表现pH值7.0以上,呈偏碱性;乳内有乳块、絮状物、纤维;氯化钠含量在0.14%以上,体细胞数在50万个/mL以上,细菌数和电导值增高。

慢性病例:由于乳腺组织呈渐进性炎症过程,泌乳腺泡较大范围遭受破坏,乳腺组织发生纤维化,常引起乳房萎缩和乳房硬结。

乳房炎是对奶牛养殖生产危害性较大的疾病之一,有关资料表明,我国部分地区奶牛临床型乳房炎的发病率在5.38%36%,造成奶牛产奶量下降,病乳废弃,严重者可发生乳区化脓,萎缩,致使奶牛永久丧失泌乳能力,因过早失去利用价值而被淘汰,其淘汰率占奶牛总淘汰率的9%­11%隐形乳房炎在奶牛群中更是普遍。

研究证明,不同程度的隐形乳房炎导致奶牛的潜在奶产量损失在2.8%45.5%。目前,乳房炎的治疗多采用抗生素及抗菌类化学药物,往往导致抗药性产生和药物残留及抗生素奶,严重影响鲜奶品质和收购,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




  • 上一篇

  • 很抱歉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