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解答

牧草产业化用草---燕麦草(图文)

燕麦又名铃铛麦。在我国主要分布于东北、华北和西北的高寒地区。近年来,随着人工草地的建立,燕麦开始在牧区大量种植,发展很快,已成为当地枯草季节的重要饲料来源。在华北地区的奶牛场也种植燕麦作为青饲料和青贮原料。还有一些饲草企业大量种植燕麦草,在出穗后至乳熟前期收割,调制成干草,打捆以后出口国外或供应给养殖企业,效益很好。

67.jpg

(一)生物学特性

燕麦是禾本科燕麦属一年生草本植物,疏丛型,须根系,茎秆直立,高1~1.6米左右。燕麦最适于生长在气候凉爽、雨量充足的地区。种子发芽的最低温度为3~4℃。幼苗能耐-2~-4℃的低温,成株遇-3~-4℃低温仍能缓慢生长,-6℃则受害。开化和灌浆期遇高温则影响结实。燕麦抗旱性弱,水量较其他谷类作物多。燕麦对土壤选择不严,各类土壤均可种植,但以富含有机质的土壤为最佳。


(二)栽培技术

1.轮作、整地、播种 燕麦忌连作,可与马铃薯、豌豆、甘薯、玉米、高粱、花生、甜菜等作物轮作。燕麦以春播为主,播种燕麦,整地质量要良好,播前秋季深耕是丰产的重要条件之一,每亩可施有机肥1500~2500千克。黑穗病流行地区,可实行温汤浸种。播种期因地区和栽培目的不同而异。在北方通常从4月上旬开始至6月上旬结束。温暖地区可在夏作收获后复种。燕麦单播播种量10~15千克/亩,青刈燕麦可适当密植,播种量增加20%~30%。一般采用条播,行距为15~30厘米,覆土深度3~4厘米。燕麦宜与豌豆、苕子等豆科作物混播,燕麦播种量占2/3~3/4。

2.田间管理 主要是追肥和灌水。施肥的原则是前期以氮肥为主,后期以磷钾肥为主,以防造成徒长而引起倒伏。从分蘖到拔节是需水分最多的时期,要注意充分供水。燕麦的病害主要是坚黑穗病和锈病等;虫害主要是粘虫、土蝗、蝼蛄、金针虫和蛴螬等,应及时发现并预防。

3.收获 燕麦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饲料作物,其籽实是很好的精饲料,秸秆比较柔软,适口性较好,燕麦青饲、晒制干草、青贮均可。收籽粒燕麦,要在穗上部的籽粒达到完熟,而穗下部籽粒蜡熟时收获,一般亩产可达100~150千克。青刈燕麦可在拔节至开花期刈割,可以刈割两次,第一次留茬5~8厘米左右,一般每公顷产鲜草1500~2000千克。晒制干草或青贮时宜在乳熟期到蜡熟期刈割。


(三)营养价值和利用
燕麦籽粒中含有较丰富的蛋白质,其脂肪含量大于4.5%,比大麦和小麦高两倍以上。其籽粒粗纤维含量高,能量少,营养价值低于玉米,适合于喂马、牛,不常作猪、禽的饲料。青刈燕麦则柔嫩多汁,适口性好,无论作青饲、青贮或调制干草都适宜。燕麦除饲用外也可食用。籽粒加工成燕麦片是营养价值较高、易消化的优质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