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解答

如何提高犊牛成活率(图文)

犊牛是高产奶牛的第一步。同时犊牛饲养存在很高风险。尤其在断奶前的饲喂。如何降低发病率提高成活率是每个牧场都在努力的目标。现将将犊牛饲养控制点整理汇报,希望能给大家一定的参考。

一犊牛成活的要点

犊牛成活最重要的条件是免疫体系的建立。犊牛是不能通过胎盘获得母源抗体的。出生后犊牛通过小肠吸收初乳的免疫球蛋白是犊牛获得被动免疫的唯一来源。被动免疫失败犊牛的死亡率超过50%.同时幸存下来的犊牛在断奶期间的死亡率超过20%。获得被动免疫的有三个重要条件。

1初乳饲喂的量。

56.png

2初乳饲喂的时间

犊牛初乳饲喂时间也是建立被动免疫的重要条件之一。犊牛对初乳中的抗体吸收最佳时间为2小时,最高可吸收50% ;超过两小时后就大幅降低。到6小时候犊牛对初乳抗体吸收率降至20%以下;12小时候就降至10%以下。

57.jpg

(数据来源荷兰CRV公司)

一般视犊牛出生后2小时内没有饲喂第一顿初乳,为被动免疫建立失败。

3 初乳的质量

初乳的品质决定了初乳的抗体。初乳感官比较稀薄的、年龄较大的母牛、等初乳中的抗体含量不足。我们最需要的是初乳中的抗体。其次是营养物质。初乳品质不好,犊牛得到的免疫球蛋白也少。

二.验收方案

在生产实际运行中,犊牛的被动免疫的建立非常关键。现将评定结果如下,有利于实际工作中的量化,提高饲养人员的责任性。

1.3日龄犊牛验收方法

60.jpg

2.60日龄犊牛验收方法:见下表

附件

遮光仪一台,恒温箱一台,离心机3000转20孔一台。一次性注射器若干。离心管若干。

检测方法:

取犊牛全血5-10毫升。放入恒温箱内35度下静置45分钟后取出析出血清。也可直接取全血后放入离心机离心后取出分离血清。将血清放于遮光仪下读数。检测结果为电子读数。待电子读数稳定后读取。数值在5.5-7.5之间为正常。低于5.5为免疫球蛋白不足。读数时间1分钟左右。


 管理

给即将产犊的母牛提供一个干净舒适的环境,有利于犊牛成活。母牛分娩后尽快使犊牛与母牛分离,并把犊牛放置在干净卫生的环境。减少母体外界病菌的侵入。及时挤奶挤奶时间和分娩时间相距过长,将降低初乳的质量,初乳质量的降低也降低了犊牛的抵抗力。犊牛出生后立即清除口、鼻、耳内的粘液,确保呼吸畅通,挤出脐内污物,断脐。并用10%的碘酒消毒,擦干牛体;称重、填写出生记录、放入犊牛舍。犊牛出生后,3周内去角去副乳头。犊牛饲喂固定非常重要要求饲喂时间定时、饲喂奶量定量、奶牛温度定温、饲喂人员定人,每次喂完奶后擦干嘴部。犊牛的生活环境要求清洁、干燥、温度适宜。哺乳期犊牛应做到单独饲养。同时应做到勤打扫、勤换垫草、勤观察、勤消毒。犊牛转出后应对犊牛栏更换褥草、彻底消毒。


四、疾病

下图为犊牛常发疾病时间示意图

64.jpg

做好各阶段疾病的预防和消毒,尤其是各类疫苗的注射。在犊牛疾病预防方面是很关键的。犊牛的疾病要放在预防的角度来。犊牛只要做到初乳足量,环境干燥,通风。分群饲养。就能降低发病风险。其实只要得了病的犊牛治愈后都会影响其生长发育及终身生产性能。要提高犊牛成活率不是在治疗,而是做好产前产后各项工作,以及后期管理上的细节。是细节决定犊牛成活率,不是疾病决定犊牛成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