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解答

奶牛正确饲养管理五个策略

精粗饲料要搭配好

随着奶牛为养殖户带来的经济效益增加,众多奶牛养殖户对自己的奶牛倍加爱护,给奶牛饲喂含大量比例精料的日粮,常常导致奶牛发生代谢病等营养性疾病。因为奶牛属反刍动物,其日粮中粗饲料所占比例一般不应少于60%。不能只管喂精饲料,也要根据奶牛的实际情况添加粗饲料,稳定的反刍胃的pH和发酵环境是最重要的。


干乳期不能减料

翼鲲中国认为奶牛经过泌乳期,体内营养损失多,加上怀孕、胚胎发育等对营养的需要,都需要在干奶期补充营养,但是不少养奶牛户均认为不挤奶时应喂差些,大幅度的减少精料喂量,结果造成奶牛临产前呈下等膘情、产犊时费力费时,产奶量低,产出的犊牛体质弱。因此,奶牛除刚干奶后临产前几天适当减少精料喂量外,干奶期精料喂量以占母牛体重的0.8%0.9%为宜。


挤奶时间要适度

一般奶牛泌乳期是305天,可是在生产中,翼鲲中国发现一些奶牛养殖户为了增加效益,从产奶后就挤奶一直到没有奶为止。这种做法是相当错误的,这样不仅使奶牛过度消耗体内营养,而且让奶牛较难受孕,从而影响泌乳量的提高,收益不提高反而下降,简直是得不偿失,鲲中国建议所以必须在奶牛泌乳期挤奶,有一定干乳期,使奶牛有充足的时间来补充体力和损失的营养。


奶牛抗病力强,卫生消毒同样重要

奶牛对环境非常敏感,长时间不刷拭牛体,不能保证牛舍的干燥、通风、卫生,会影响奶牛的健康或直接影响产奶量。所以,要保证牛舍的干燥,通风,卫生,确保粪污及时清理。


动静相结合

翼鲲中国认为许多奶牛养殖户由于场地限制或缺少科学饲养知识,一年四季将奶牛用绳系颈部拴养。这样直接限制奶牛的运动,影响其体质。对妊娠期母牛拴系饲养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同时易引起母牛难产、胎衣不下等产科疾病等。


正确掌握挤奶,配种时间

翼鲲中国认为一些养殖户出于早挤奶、早得利的心理,不少奶牛养殖户在犊牛出生不足18个月,体重还不到250公斤时就配种,这严重导致奶牛的妊娠质量,易导致难产流产,并造成奶牛早衰,所以,要正确掌握奶牛挤奶,配种的时间,正确配种时间应在犊牛18个月龄左右,体重达400公斤左右,不能过早或者过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