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蹄病的防控方法,你造吗

近年来随着牧业的迅猛发展,各地养牛场、个体养牛户明显增多,而牛蹄病是常见、多发、治疗时间较长的疾病,那牛蹄病的症状和防控方法你造吗?

QQ图片20161110201310.jpg

牛 蹄 病 症 状

奶牛蹄病的主要症状就是站立不稳,肢势不正,跛行,产奶量急剧下降,局部红肿热痛,体况消瘦,引发繁殖障碍,起卧困难。蹄底被异物硌伤,穿孔造成蹄底充血溃疡。蹄间隙溃烂,有恶臭分泌物,有腐败味,有的蹄间有不良肉芽增生。蹄底角质部呈黑色,用叩诊锤或手按压蹄部时出现痛感。也有由于角质溶解,蹄真皮过度增生,肉芽突出于蹄底。环节感染发炎时,环节红热肿胀、疼痛。严重时,体温升高,食欲减少,严重跛行,甚至卧地不起,消瘦。用刀切削扩创后,蹄底小孔或大洞即有污黑的臭水或浓汁喷出,蹄间也能看到溃疡面,上面覆盖着恶臭的坏死物。重者蹄冠红肿,痛感明显。

123.jpg

(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蹄 病 发 病 原 因

奶牛随着年龄增长、泌乳、产仔等新层代谢,内外侧蹄在形态结构上发生显著变化;加之生物力学作用,导致外侧蹄过度负重,引起外侧蹄角质增生,使外侧蹄出现明显的“超载”现象。此外,营养不良,造成牛体体质弱,日粮中钙磷比例失衡,钙、磷供应不足,造成蹄角质疏松,从而产生蹄病;牛舍卫生条件差,管理不善,牛蹄长期浸泡在粪尿泥水中,造成牛蹄软化,产生蹄病。

蹄 病 的 预 防 措 施

①蹄浴

控制蹄病、跛行最可靠,有效的,国内外都公认的一个有效措施是蹄浴。有效的蹄浴的选择是关系到预防、控制、治疗蹄病的患病率及泌乳期获得高产的关键

常见的蹄浴方式: 硫酸铜蹄浴法、甲醛蹄浴法

最新的蹄浴方式: 大脚板喷淋式蹄浴系统

②营养调节

精粗日粮比例要平衡等当,供给优质粗粮,还需要供应适宜的微量元素因素和适宜的维生素。

③修蹄

定期修蹄,保持蹄部平整性,防止蹄部角质过长。修蹄时间,干奶前修蹄一次,产后150-180天修蹄一次。修蹄的同时冰观察蹄部是否有问题。

④育种选择

蹄病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系,蹄病的遗传力范围较大,蹄形也与遗传有关。 所以,在育种选择上要选用肢蹄好的,蹄病少的公牛精液。

t016a177b5f91388ddc.jpg

(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大 脚 板 喷 淋 式 蹄 浴 系 统

• 全自动喷淋式蹄浴,逐次喷药,确保药液新鲜有效,干净卫生;高压喷雾,先去污再喷药,药液效用大幅提高。

• 超灵敏喷淋装置,精确定位牛蹄位置,直指指间病灶;前后对置喷头,全方位瞄准,对向喷淋无死角。

• 全自动清洗踏板功能: 30秒自动清洁,随时清洗残留在大脚板上淤积的粪便,彻底消除传统蹄浴池容易交叉感染的隐患。

• 踏板表面设有防滑设计,牛通过时不必担心奶牛滑到摔伤。

• 全程自动化,无需人工操作,极大节省了人工劳动力

还在为牛蹄病烦恼吗

方法已经告诉你啦

提前预防总比亡羊补牢好吧

QQ图片201611102032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