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解答

怎样预防难产的发生

在日常的饲喂管理中,我们应注意以下几个措施。即使生长和营养都十分良好的奶牛,也不宜过早的配种,否则,由于奶牛尚未发育成熟,容易发生骨盆狭窄,造成难产。奶牛的配种不应早于12月龄,要保证青年母牛生长发育的营养需要,以免其生长发育受阻而影响其生产。妊娠期间,对母牛进行合理的饲养,供给含有充足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蛋白质的青绿饲料,不但可以保证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而且能够维护母牛的全身健康,和子宫肌的紧张度,减少分娩时发生困难的可能性。但不可使奶牛过于肥胖,而影响全身肌肉的紧张性。在妊娠末期,应当适量减少蛋白质饲料,以免胎儿过大。妊娠母牛要有适当运动,运动可以提高母牛对营养物质的利用,使胎儿活力旺盛,同时也可使全身及子宫的紧张性提高,从而降低难产、胎衣不下及子宫复就不全等。分娩时胎儿活力强和子宫收缩力正常有利于胎儿转变为正常分娩的胎位、胎势,以便顺利产出。产乳奶牛要在产前60天时实行干奶,同时要逐渐减少精料的饲喂量。

兽医师:“干奶一般分为几种情况,对于在干奶时产奶量比较高,比如每天产奶15公斤左右或15公斤以上的奶牛,要采取一些分段,或打乱奶牛的采食、挤奶时间,来减少它的泌乳和产奶量。减少之后通过一段时间,奶量降下来之后再进行干奶。


安静分娩

在奶牛分娩过程中,要保持环境安静,并配备专人护理和接产。接产人员不要过多干扰和高声喧哗,对于分娩过程中出现的异常,要留心观察。


产前检查

产前检查也是预防难产的主要方法。临产前进行产道检查,对分娩正常与否做出早期诊断,以便对各种异常引起的难产进行救治。

奶牛从胎膜露出,至排出胎水这段时间,正是胎儿的前置部分刚进入骨盆腔的时间,此时可以进行临产检查。将手臂及母牛的外阴进行消毒后,把手伸入阴门内,当羊膜未破时,隔着羊膜可以触到胎儿,当羊膜已破时,可伸进羊膜囊触及胎儿。当羊膜未破时,不要撕破,以免胎水过早流失,影响胎儿的排出。

如果胎儿是正生,可以让它自然排出,如果有异常,应立即进行校正。这时胎儿的躯体还没有进入盆腔,异常程度不大,胎水还没有流尽,子宫内润滑,子宫还没经过胎儿,校正会比较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