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解答

奶牛肺水肿(图文)

312910079583721395.jpg

奶牛肺水肿病发病突然,病程短,死亡快,在诊断该病时极容易误诊而导致治疗延误,笔者现将诊断与治疗肺水肿病的经验介绍如下。


一、发病原因
奶牛肺水肿病是由养殖户饲喂带有农药残留的田旋花等引发的。据调查,每年56月间,果农喷洒农药对果园中各种饲草造成了污染,而养殖户在果园收割田旋花草等饲喂奶牛一周后,引起本病的发生。


二、致病机理
奶牛采食含有农药残留的饲草后,经过胃肠吸收,有毒物质蓄积渗透对机体产生了致敏作用,造成肺组织机能障碍,引起支气管内皮细胞损伤,进而改变血管的通透性,导致肺部水肿。


三、临床症状
奶牛在饲喂中突然发生呼吸加快,张口呈腹式呼吸,表现高度呼吸困难。有的奶牛出现食欲废绝,多数情况下,体温正常。肺部听诊有干性、湿性罗音,叩诊为鼓音。病末期可视粘膜发绀,末梢冰凉。


四、病理变化
剖检发现,肺脏体积增大,肺胸膜光亮湿润,间质增宽。肺实质淤血、湿润。由于吸入空气对水肿液的冲击,故发现支气管和气管内有大量含有泡沫的浅红色液体流出。镜检见间质因水肿液蓄积而增宽,其间有怒张的淋巴管,肺泡内混有少量脱落的肺上皮的蛋白性液体。


五、诊断要点
奶牛突然发生呼吸困难,一般体温正常,为本病主要特征。奶牛张嘴呼吸,心跳加快,呈腹式呼吸,肺部听诊有干性、湿性罗音,肺部叩诊为鼓音,病末期可视粘膜发绀,末梢冰凉。病情严重的,呼吸极度困难,二天内因窒息和心力衰竭而死亡。


六、防治方法
本病的预防重在加强饲养管理,割草必须注意是否喷洒过农药,对喷洒过农药的污染饲草,必须等农药残留期过后,方可收割饲喂奶牛。

治疗时用10%樟脑注射液肌肉注射20毫升,每日2次,肾上腺素肌肉注射1015毫升,每日2次,辅助治疗用10%葡萄糖静脉注射10001500毫升,每日1次,一般治疗3天就能痊愈。


七、小结
1.在诊断为肺水肿病时,要及时救治,因患畜突然发病,病程短,致死率高,不能拖延时间,在最短时间内进行紧急救治。

2.本病的临床症状与高热引起的肺炎很相似,极容易误诊,应注意鉴别。本病奶牛呈腹式呼吸,心跳加快,肺部听诊有干性、湿性罗音,此为最重要特征。突发呼吸困难,一般体温正常,这与高热引起的肺炎是不同的。

3.预防本病重在加强饲养管理,经常对奶牛养殖户进行饲草卫生、安全等科普知识教育,提高养殖户对奶牛的饲养管理水平。